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工作坊 > 犍为县清溪镇中心小学2018-2019学年下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犍为县清溪镇中心小学2018-2019学年下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2019年03月22日 10:48:04 访问量:42437

犍为县清溪镇中心小学2018-2019学年下期

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分析:

我镇共有教学班55个,学生2915人,教师116人。平均班额52人,教师年龄老化,教科研意识不强,主动参与教学改革,更新教学方法手段意识淡薄;教研工作实效性、针对性不强。教师忙于教学事务,参与教研活动主动性不高。

二、工作目标

    1完善教研机构,强化教研组建设、组建学科组,完善学校教研管理网络。

    2加强业务培训,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师素质

    3、以打造“有效课堂”“高效课堂”为主题,切实开展好校本教研活动,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

    4、进一步做好新进教师、骨干教师、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优化教师队伍。

    5、做好课题最后阶段研究工作,做好课题结题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学校教研网络机构,构建和固化学校教研模式。

建立“教科室—学科教研组—学科备课组”层层负责制。即:教科室总体谋划教研工作的开展,学科教研组长谋划学科教研工作的开展,指导备课组长开展教研工作,年级组长协助教研组长开展工作,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种任务。语文教研组长:陈正莲、数学:李建琪、英语组:李芹;艺体组:潘华春。年级备课组长:

一年级  语文:张石泉      数学:周仪琼

二年级  语文:李英        数学:王小红

三年级  语文:彭美萍      数学:王富成

四年级  语文:陈正连      数学:王玉珊

五年级  语文:车涛        数学:谢晓慧

六年级  语文:伍慧娟      数学:李建其

(二)开辟多种渠道,加强教师理论学习。

1、集中学习。提倡以自学为主组织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各项理论。本期分语、数、综、英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学习不少于3次。备课组长在三周以前组织本组教师完成教材解读和教学建议,收集本学段课标要求,课堂高效研究相关理论资料,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促进教师不断改进自身课堂教学模式。

2、积极开展自学。精读与通读相结合,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开展读书工程,倡导读名著读经典的风尚,在全体教师中继续开展至少精读两本教育书籍的活动,提高教师的人文科学品位。

3、读写相结合。教师每期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学习体会,教育故事、教学反思至少2篇。期末教科室组织评比活动,多获奖教师给与精神和物质奖励。

(三)注重教研工作实效性。紧跟课改步伐,落实课改理念,以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为依托,切实提高教师分析教材,把握课堂能力, 提升学生素质,提升教学质量。

1、每个备课组选取本册重难点章节,完成两次单元集体备课,共享集体智慧,使集体备课真正为课堂教学服好务。

2、七至九周为年级段展示周,分年级段进行教研活动,下午全体教师针对教研课进行研讨,教研组长作好考勤和记载。

3、学科组每期至少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同年级学科教师积极进行研讨。

(四)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根据学校情况,以身边的优秀教师为榜样,开展扎实有效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特别是开展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做到为人师表,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加强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学习。学校利用教师会议,校园网络对教师进行课程改革方案及教改措施的学习,鼓励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大力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省、市、县组织的科研课题观摩和教学研讨,领悟他人的教学特色。邀请市县教育专家、骨干教师请到学校来,为我们充实理论,实践示范。名师作课,给我们传经送宝;专家辅导,指点迷津。

3、规范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认真落实校本培训内容,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认真制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有序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工作,确保每个教师每年接受培训时间不少于90学时。在活动中,做到每一次活动有主题、计划、过程资料,并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做好日常继续教育培训资料整理和学时的记录

(六)加强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

积极在教师中提倡教学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建立和完善课堂教学的反思机制,提高教师的教学效能。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骨干教师辐射和示范活动,给青年搭建成长舞台,压担子,加快青年教师向合格教师成长。本期35岁以下教师和新进学校3年内教师至少在本组内上一节汇报课。

(七)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1、每位教师都要强化“教师人人是研究者”“上课就是研究”的意识,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意识。各教研组引导教师写自己的教育故事,开展自己的教学研究,解决自己的教学问题,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优化自己的教学实践。大力提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实践,勇于探索,善于反思,并加以总结,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做好推荐工作。

2、按学期课题研究计划,抓好已立项市级课题《乡镇小学生课堂活动参与度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的结题研究工作,子课题组在分析影响学生课堂活动参与度的原因,提出提升学生课堂活动参与度策略,在课堂论证,邀请市县专家进一步指导,确保把课题研究做实和做好。

(八)狠抓电子白板的培训和使用和考核;按教体局要求,认真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督促教师全面完成公需科目的学习、考试。

 

附:清溪小学2018—2019年下期工作行事历及教研活动安排

 

 

犍为县清溪镇中心小学

20192

 

清溪小学教科室工作行事历(20192月)

周次

时间

活动内容

1

2.18—2.22

制订教科室工作计划、教研计划

2

2.25—3.1

1.完善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明确

2.备课组教材解读召开备课组会,部署本学期教科研工作。

3

3.4—3.8

1.中段语、数教研    2.听课、评课 3.课题组会

4

3.11—3.15

1..高段语、数教研    2.  听课、评课

5

3.18—3.22

1.低段语文教研(丁家)  2.听课、评课 3.马边羊坝小学送教

6

3.25—3.29

1.英语组教研      2.中段数学教研(白箩)

7

4.1—4.5

1.召开课题组小结会 2.备课组工作和校本培训工作3.美姑帮扶送教

8

4.8—4.12

1.中段语文、数学教研         3.艺体组教研

9

4.15—4.19

课题结题工作

10

4.22—4.26

迎接半期测试

11

4.29—5.3

半期测试分析

12

5.6—5.10

1.高段语、数教研2.片区教研(六年级毕业复习研讨3.听课、评课

13

5.13—5.17

听课、评课

14

5.20—5.24

低段语数教研

15

5.27—5.31

听课、评课

16

6.3—6.7

备课组复习研讨

17

6.10—6.14

期末复习考题研究

18

6.17—6.21

1.回收各类继续教育材料     2.教师继续教育登记

19

6.24—6.28

迎接期末测试

20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五数下册探索图形课件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犍为县清溪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犍为县清溪镇正北街3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